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民政信息
全市村级工作规范化运转暨倡树婚丧新风现场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20浏览次数: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我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11月19日,全市村级工作规范化运转暨倡树婚丧新风现场推进会议在嘉祥县召开。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岳根才出席会议并讲话,嘉祥县委副书记、县长江峰致辞,嘉祥县政府副县长宁瑞锋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民政局三级调研员王玉磊主持。

会议现场2.jpg

会议指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为基层治理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工作指针。村级工作规范化运转和倡树婚丧新风工作是基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各级民政部门要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有力有序推动,确保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抓住重点,聚焦基层治理当前重点工作任务,固根基、强弱项、补短板。在村级工作规范化运转方面,要深入推进村务公开,从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载体、公开记录等各环节进行排查整改。要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明确适用范围,制定村级重大事项目录,规范实施程序,健全工作档案。要深化基层民主协商,修订民主协商事项清单,扩大协商主体,丰富协商形式,加大协商结果运用。要持续巩固村(社区)“牌子多”问题整治成效,为基层松绑减负。在倡树婚丧新风方面,要抓好婚俗改革,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亮点经验。要抓好红白理事会建设,建强骨干队伍。要抓好公益性公墓建设,继续加大建设力度,全面规范管理运营,持续开展散埋乱葬治理。要抓好惠民殡葬政策创新,积极推广嘉祥县“101零跑腿”工作法。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提升统筹能力,以强大的执行力抓落实。进一步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以作风大转变推动工作大落实。防范风险,坚持底线思维,采取有力举措,狠抓隐患排查化解,确保安全稳定。

各县(市、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社会事务科负责同志,嘉祥县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民政办主任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