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社会报:涵养文明新风 提振乡村精气神
发布日期:2021-04-20浏览次数:字号:[ ]

(稿件来源:中国社会报2021年4月20日4版)

近年来,山东省微山县昭阳街道立足湖区资源优势,因村制宜,不断加强乡村治理,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安居乐业的美丽宜居幸福家园。

外塑形象  内提气质

昭阳街道强化落实“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的工作机制,以爱湖村为着力点,辐射带动大捐片区5个村庄在夏爱路沿线高标准开展立面改造、绿化提升、基础设施建设、鱼塘改造和产业培育等项目,点线面结合,先后建设爱湖船社、渔艺坊、薛河“一河两岸”工程、网厂公园等景观,完成整个片区污水收集和集中处理,全力把大捐片区打造成渔家休闲目的地。

同时该街道对标农村人居环境目标任务,梳理问题短板,确立“两点四线三片区”工作思路,推行网格化管理,坚持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通过开展“美丽庭院”“村庄清洁示范巷、示范户”评选,增强全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每个村(居)根据各自实际,修订完善包含村风民俗、移风易俗、环境卫生、孝老敬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村规民约,并在村内主要街巷长期公布,调动村民维持家园环境的积极性、责任感。

硬核阵地  培育文明

昭阳街道建有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下属2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50余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以各村(居)现有的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把功能室、活动场地作为支点,有效整合资源,用活红帆驿站、妇女儿童家园、历史文化展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儒学讲堂等资源,把文明实践工作与文明创建、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紧密结合起来,将“文化进万家”活动与“我们的节日”传统节日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融合。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强化指导作用,不断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民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因地制宜建设文化墙绘、宣传栏载体,开展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营造向上向善、孝老敬亲、邻里和睦的文明氛围,让民风、村风得到持续改善。先后在街道和村(居)开展了“五讲六进·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文化铸魂  提振精神

“党的政策传捷报,家家户户都知晓;兴湖富民干劲高,爱湖人民齐欢笑……”一段婉转悠扬的柳琴新编唱段《夸夸爱湖新面貌》,让前来观看演出的群众感同身受,观众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近日,爱湖村船社广场上,一场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汇演“嗨”翻全场。这只是昭阳街道加强新时代文化建设、开展文化惠民乐民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街道通过积极整合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大力推动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挖掘当地民间艺人、文化能人,组建文化小分队,打造一支群众可亲、可学的文化队伍。同时不断丰富文艺作品形式,既有湖区特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端鼓腔说唱,也有群众喜闻乐见的“三句半”、广场舞等,让群众在家门口乐享文化振兴成果,为村民的生活注入生机与活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