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社会报:巧用“加减乘除”法稳步推进村(居)“两委”换届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22浏览次数:字号:[ ]

(稿件来源:中国社会报2021年4月21日4版)

2021年以来,山东省邹城市围绕“精选好班子、绘就好蓝图、建立好机制、营造好风气”的标准,坚持统筹谋划,超前部署,精准施策,巧用“加减乘除”法,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打基础、做准备,确保稳步推进,取得良好成效。

善用“加”法,拓宽选人视野。坚持在物色人选上拓宽渠道,从后备人才库中精心选出一批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为民服务孺子牛,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疫情防控前沿等深挖一批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艰苦奋斗老黄牛,从创业致富带头人、高学历知识分子中吸引一批敢于探索、能打善拼的创新发展拓荒牛,引领“三牛”充实村(社区)“两委”队伍。

敢用“减”法,严把资格审查。坚持纪检监察、信访、公安、民政、人社、农村农业等多部门紧密合作、资源共享、同频共振,严把审查“入口关”,筑牢选人“防火墙”,高质量、严要求开展县乡资格联审行动,切实执行“不得”“不宜”选人标准,对3499名意向参选人逐一过筛子,坚决把“两面人、地头蛇”挡在门外,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严格按照年龄、 学历、性别比例要求,认真对表对标,优化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结构。

巧用“乘”法,凝聚干群共识。坚持宣传引导先行,“线上线下”齐头并进,拓展渠道、丰富载体、创新形式,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线上宣传依托市、镇两级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媒体客户端,推送相关视频、图解、动漫等作品,线下宣传结合民意“5”来听、村情“大调研、大排查、 大摸底”等,进村入户深入宣传换届政策、精神,并在村(社区)街头巷尾、宣传栏悬挂横幅标语,张贴通知公告,镇街巡逻车、 村广播站早中晚宣讲相关知识,实现视听全方位、城镇全覆盖。

实用“除”法,营造良好风气。以“零容忍”态势严惩违法行为,遏制乱纪现象,从严从实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邹城市委成立16个督导组,进行定点巡查、随机抽查、实地调查、视频检查,全时段、无死角地督查指导换届过程。深入开展“换届我承诺” 活动,计划与换届工作人员、选民、候选人等签订守法遵纪承诺书。畅通举报渠道,公布监督电话、举报信箱等,织密筑牢基层村(社区)换届“防护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