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社会报:高质量打造基层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2021-06-04浏览次数:字号:[ ]

(稿件来源:中国社会报2021年6月2日2版)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儿童获得全面发展的基础,是全社会应尽的义务。山东省汶上县是人口大县,现有未成年人近19万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基层是“最后一公里”。我们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以大爱之心厚植沃土、滋养花开,聚焦未成年人需求,高质量打造未保服务体系,有效提高未保工作水平。

大力夯实基层基础

积极探索基层关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基层儿童保护工作持续稳健、落实、提升。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县级未保工作领导小组,15个乡镇(街道)和360个村(居)相应成立了未保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三级书记”抓未保的工作格局。明确了35个部门未保工作职责,持续整合部门、社会等资源,建立了议事协调、个案会商、考核奖惩三项机制,持续推动未保工作向基层延伸、向需求延伸。

持续提升服务能力

依托县级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乡镇(街道)未保工作站、村居关爱儿童之家,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报告机制、临时监护服务机制。抢抓村(社区)“两委”换届有利时机,明确专兼职工作队伍,将未保工作纳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和村(居)重要工作内容,推动村(居)关爱保护全覆盖。持续做好政府购买服务,扎实开展社会组织三年行动计划,孵化、培育未成年人服务类社会组织,持续完善并丰富“1+1+2+N”模式,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未保队伍政策水平、实务能力。

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抢抓“护童成长”试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贯彻的有利时机,扎实开展送法“十进”活动,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全媒体宣传活动。引入专业团队,为有需求的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儿童社会心理支持、亲职教育、受侵害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等在内的针对性服务,提升儿童社会心理健康水平。探索建立健全汶上县婚姻家庭辅导、生活保障、生活照料、心理疏导、家庭教育、监护工作指导标准,进一步完善未保配套工作体系。打通资源整合、准入壁垒,持续引导全社会营造儿童友好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