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微山民政局“四着力”筑牢养老机构“安全网”、守好“夕阳红”
发布日期:2022-05-05浏览次数:字号:[ ]

面对日前全国多地疫情复杂的严峻形势,以及养老机构老年人体质弱、易感染的危机局面,微山县民政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从责任落实、源头管控、常态管理、应急处置等四方面着力,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措施,筑牢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安全网,守好养老机构平安阵地。

着力强化责任落实,筑高养老机构疫情“防护墙”。微山县民政局自上而下高度聚焦机构防疫,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局长亲自抓、分管局长具体问、业务科实常态管、全局人员齐参与”的工作机制,成立四个工作组,对全县15个乡镇(街道)包保巡查,以及通过电话和视频连线方式对封闭在院的机构管理人员进行调度,询问防控知识掌握情况,查看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实行全覆盖和随机查的工作态势,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落实整改,切实提高养老机构安全责任意识。

着力把控机构源头,拉紧养老机构疫情“防护线”。微山县民政局要求各养老机构迅速落实“双向封闭式管理”,非特需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养老机构,严禁家属进院探视,机构内工作人员非必要禁止外出,在机构门外设立物资、污物垃圾处置交接区,实行无接触交接,从源头切断疫情传入。 

着力做细常态管理,织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网”。微山县民政局要求各机构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及被感染养老机构防控指南(第三版)》要求进行日常管理。特殊原因需进入机构的人员实行入院“五必须”制度,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每日三次规定时间节点报送带时间、定位的工作人员照片,严格落实每日健康检测、膳食管理、保洁消杀工作。外出就医老年人返机构前严格执行院外集中隔离要求,并做好隔离、转运、入院全程闭环管理。积极推进机构内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确保全县20家机构内的工作人员和入住老年人,每七天一周期的核酸检测率达到100%。

着力抓牢应急预警,绷紧养老机构疫情防护“安全弦”。严格要求各机构建立机构防控工作机制,机构负责人全面负责防控工作,建立管理工作小组和培训考核制度,制定并严格实施防控方案、应急预案、机构内感染控制与隔离制度,划片分区,责任到人。全县20家养老机构全部修订完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完善了应急预案,建立双重预防体系。认真开展安全演练,熟知处置流程,确保机构有序、安全运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