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厅信息
民政部党组召开巡视工作会议暨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3-10-17浏览次数:字号:[ ]

10月11日,民政部党组召开巡视工作会议暨党的二十届中央委员会任期内部党组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巡视工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今后五年部党组巡视工作,动员党的二十届中央委员会任期内部党组第一轮巡视工作。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唐登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高度、党的自我革命政治高度,亲自谋划部署巡视工作,总书记对巡视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系统阐明了巡视工作方针、定位、目标、重点、格局等重大问题,深刻回答了巡视“是什么”、“巡什么”、“怎么巡”等重大课题,推进了巡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引领巡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巡视工作已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对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定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信赖,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干事创业环境等,都发挥了极其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巡视工作作出新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中央巡视工作规划、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情况综合报告时,都对巡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对今后5年巡视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认真抓好落实,稳步推进巡视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深化政治巡视,切实做好政治体检,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要求贯穿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作为政治巡视着力点,把关键少数作为政治巡视重点对象。要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氛围,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把解决问题、促进改革发展作为落脚点,打好巡视“组合拳”,提升巡视监督实效。要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在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上再下功夫,在健全巡视整改工作机制上再下功夫,在加强巡视成果综合运用上再下功夫,在统筹做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上再下功夫。要推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进一步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进一步贯通各类监督汇聚合力。

会议要求,本轮巡视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首轮巡视,是部里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今后部党组巡视工作具有重要示范引领作用。部党组、驻部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各方面都必须全力投入、履职尽责,高标准严要求共同组织实施好、支持保障好。要加强组织领导,同心协力支持保障巡视工作顺利开展;要把握特点规律,聚焦“四个落实”精准发现突出问题;要严明纪律作风,切实加强巡视组自身建设;要强化政治责任,始终坚持同题共答,高质量完成首轮巡视,把直属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为新时代新征程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唐承沛主持会议并宣布部党组第一轮巡视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决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春生,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巡视组和专项检查组成员,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中国老龄协会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