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厅信息
民政部召开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紧急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3-11-20浏览次数:字号:[ ]

11月19日上午,民政部召开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紧急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强总理批示要求,深刻吸取山西吕梁火灾事故教训,部署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强总理批示要求,深刻吸取此次火灾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守牢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底线,用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行动和成效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各地民政部门要以此次火灾事故为警鉴,认真举一反三,深刻检视工作中的短板漏洞,全过程全环节全方位排查风险隐患。要进一步全面排查,加强跨部门协同,组织开展直插现场的专业排查,聚焦民政服务机构内用水、用电、用火、用气等重点环节,全面查找电路老化、违规使用充电设备或大功率电器、违规电气焊作业、违规使用明火和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消防设施故障停用、消防通道堵塞、燃气设备不合格等突出问题,做到查准查实查全。要进一步深化整改,针对冬季火灾事故易发多发等情况,结合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和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的问题一体推进整改,安全不达标的机构决不能带病运营。要进一步提升应急能力,完善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按照“一院一策”要求,优化民政服务机构应急预案,细化应急处置、设施设备保障、医疗救治、信息报告等措施,妥善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类紧急情况。

会议要求,要压实行业监管责任,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做到常调度、常分析、常督导、常报告。要压紧压实机构主体责任,通过依法监管、严格执法、联合惩戒、诚信管理、举报奖励等多种措施,督促机构建立健全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把好安全管理关口。要加强值班值守和重要紧急情况信息报告工作,运用信息化手段及时报告排查整治情况,为加强安全管理工作指导提供支撑。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宣贯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解读,不断提高狠抓安全的责任意识,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