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民政信息
济宁市民政局在2024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发布日期:2024-01-26浏览次数:字号:[ ]

1月26日,2024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庄严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国安以《落实“1261”  深挖“富矿”资源  推动社会组织助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典型发言。

DSC_3810.JPG

近年来,济宁市认真落实山东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1261”行动计划,深化“六个民政”建设,内挖潜力、外聚资源,“建管用服”一体推进,探索社会组织“富矿”助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2023年以来,全市社会组织围绕民政事业发展实施项目470余个,投入资金6700余万元,服务群众30万人次,“情暖夕阳”爱心扶老项目荣获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提升了群众享受优质服务的体验。

一是变“单打”为“联战”,在组织推动上全面发力。市、县两级成立社会组织助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印发《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助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配套实施多元救助帮扶、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地名文化推广、乡风文明建设等“七大行动”。纳入市对县综合评估,实行“双月”座谈调度制度,推动各方协同落实。

二是变“零散”为“集约”,在供需两端上高效链接。建立民政业务项目库,制定社会组织“需求清单”“资源清单”“服务清单”,定期筛选、定向推送政策信息。依托市、县、乡三级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招引1728个社会组织入驻,探索阵地共建、人员共用、资金共筹、资源共享“四共”融合模式。连续举办8届公益创投大赛,实施2届“点燃爱心 牵手成长”困境儿童支持计划,吸引242个社会组织参与民政重点任务,撬动社会资源1700余万元。

三是变“试点”为“示范”,在品牌项目上形成矩阵。重点培育标杆型社会组织,助力民政工作改革创新,合力擦亮“汇济社彩”工作品牌。如,梁山县“三工联动”模式获省厅现场会肯定推广,曲阜市“儒风婚尚”新中式婚礼荣获全省“我最喜爱的婚礼模式”一等奖,汶上县、泗水县入选全国“护童成长”项目试点,微山县“地名+品名”建设成果在全省“乡村著名行动”集中调研活动中展示。

四是变“贡献”为“共赢”,在健康发展上强基赋能。落实党建协同责任,增强“社会组织是民政力量”的身份认同。强化管理服务,从党的建设、班子队伍、人员任职、部门监管等方面,提升治理服务水平。依托市委党校社会组织分校,加强思想理论教育,邀请专家教授培训授课,加速社会组织发展壮大。强化典型激励,等级评估5A级社会组织52个,打造省级以上示范组织或项目60个,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在理顺机制、策划项目、擦亮品牌上创新突破,深入探索社会组织助民、兴民之路,为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济宁力量、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民政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